NEXT + 设计|做中国设计科普教育先行者

设计组 Jun 09, 2022

WHAT 我们做什么:做中国设计科普教育先行者

DESIGN-Ed(设计教育组)由2名博士生、4名研究生、2名本科生组成,成员分别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及设计等多个专业,而且十分热爱设计教育这个具有无限可能性的细分领域。

我们致力于将设计思维应用到商业、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构建一个从设计认知、设计体验到设计实践的产品体系,以逐步促进中国设计教育的发展。

WHY 我们的愿景

设计是人类摆脱束缚真正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一种方式,是我们与世界进行互动的第三种语言。设计反映生活,改变生活,也在创造着生活。

如今,设计+X领域方兴未艾,人们渐渐意识到设计思维不应被禁锢在设计领域,而应被传授到各行各业以激发行业能量,促进行业进步。但是如何有效向非专业人士传达设计理念和方法,使设计思维真正创造效益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们立志于用有趣的方式把设计语言及方法教授给更多人,让人们感受到设计的魅力,进而让设计深度融入各行各业的实践行动当中,发挥其作用。

HOW 我们如何做

DESIGN-Ed的研究范围涵盖设计理论与设计实践两个方面。

在设计理论方面,我们研究了国内外数十门在线设计教育课堂的教学内容与模式,从斯坦福设计思维理论出发,结合儿童理解认知特点,提出了“观察-发现-设计-模拟-再设计”的设计教育五步法。在设计实践方面,DESIGN-Ed立足于设计思维教育五步法,开发了DESIGN-X系列儿童设计启蒙动画。同时,团队还开发了DESIGN-T设计卡牌和配套App,弥补了视频教学在实践操作性上的不足。无论是新手设计师还是对设计抱有好奇心的用户都能使用DESIGN-T所提供的情景卡牌和工具卡牌去真实体验设计师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DESIGN-Ed生态发展现状如下图所示:
----_20201019174346-1

PROGRESS 成果与进展

设计科普组目前正参与斯坦福创新社会评论“设计教育与创新创业”主题期刊编辑,并在设计思维科普、设计辅导工具开发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学术成果

获得儿童设计启蒙动画版权一项;

创新项目

(1)DESIGN-X 儿童设计启蒙动画

DESIGN-X系列设计科普动画围绕“皮蛋”这个主人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让小朋友们在观看动画的同时也一起参与思考,从而发现设计的乐趣。点击图片即可观看。
----_20201019174443-1

(2)DESIGN-T 设计卡牌教具

DESIGN-Ed研发了一套让人在玩中学的设计思维游戏卡牌DESIGN-T。通过打造具有场景性的设计思考机会,DESIGN-T很好地弥补了视频教学在实践操作性上的不足。DESIGN-T设计卡牌教具被纳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
----_20201019174446

(3)“设计+X”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

DESIGN-Ed秉承了浙江大学人才培养基于“科研——设计——经济”的“大设计”理念与“创新+创业”、问题驱动和“有核无边”的人才三层培养模型,构建了“设计+X”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旨在探索一条培养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科技设计人才的新思路。
96961652247344_.pic_hd

JOIN 加入我们

如果你:

  • 热爱设计,具备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同理心,有扎实的设计专业知识,关注设计行业资讯,具有天马星空的想法;
    
  • 想要从事设计教育/科普相关的研究工作;
    
  • 拥有丰富的视频制作经验;
    
  • 从事过编导相关工作或有实践经验,了解如何塑造人物、如何向观众传达信息,熟悉拍摄中镜头语言的使用。
    

    那么你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那个人,欢迎加入我们。
    我们提供暑期夏令营、SRTP、毕业设计等学习机会,也欢迎同学们来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及设计学相关的博士、硕士。
    如果你对我们的工作充满好奇,对上述领域充满热忱,想一展才华,欢迎联系我们:
    伍同学 wwq.zju@foxmail.com
    张老师 zhangkejun@zju.edu.cn

NEXT

科技设计实验室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