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 字体 | 我们做字,我们算字

字体组 Jun 10, 2022

WHAT 我们做什么:我们做字,我们算字

智能字体组由3名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成员分别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设计学、工业设计、机械工程和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

WHY 我们的愿景

长久以来,汉字庞大的字符集与其相对复杂的组成,是汉字字形呈现数字化的主要挑战。进入信息时代后的汉字字形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其艺术表现手法与设计手段相比于西文也极大受限。我们立志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与交互设计方法以理性之规度量感性之美,从而让高质量的汉字字形产生变得更加容易,丰富艺术家与设计师的创作手段,让美的文字更容易为普通人所得。

HOW 我们如何做

智能字体组近期正开展书法字体生成及篆刻数字化与智能化研究,重点研究字体(篆刻)数据库构建、书法章法(篆印章法)、字体生成模型等内容;同时,正在研发相应的Web、App,以及小型家用智能篆刻机。具体技术路线如下图所示。

PROGRESS 成果与进展

智能字体组得到了来自腾讯AI Lab合作项目、浙江大学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 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校友基金会的多方支持,成立半年,在数据获取收集与处理、字形生成技术、系统开发与产品设计等方面已取得多项成果。

学术成果

我们已经获取40余册印谱与古文字字典等文献的数字化扫描,经自动化处理与人工打标,获得了数万的印面图像,以及不同风格的标准字与风格字。书法数据从篆刻工作中已经产出了多项学术成果。撰写的论文 Automated Chinese Seal Carving Art Creation with AI Assistance 已发表于 AIART 2020 (The 2nd IEEE Worksho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Art Creation),论文Visual knowledge guided intelligent generation of Chinese seal carving已发表于Frontier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Electronic Engineering(2021),以及字体风格迁移论文Few-shot font style transfer with multiple style encoders已发表于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2022)。项目开发篆刻拼字拼印、篆印搜索、篆字风格迁移等多个程序,申请相关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三项。

创新项目

(1) “未来荧黑” 字体家族

我们自主研发了“未来荧黑”字体家族,现已开源并可免费商用。未来荧黑实现了对PostScript轮廓汉字字形的结构与笔形做动态且连续的调整和修饰,提供基于Web实现的交互式调参工具,并允许从中导出参数用于字体构建。基于此技术实现的未来荧黑字体将开源的思源黑体家族从原有的7字重扩展为9字重,并增加了5种字宽选择,全家族共44款字体,系当前仅有的免费可商用的多字宽中文字体家族。未来荧黑的造型也经过了颇多改造,相比于思源黑体,未来荧黑更加简明现代,版面效果清新轻快;荧黑的中宫与字面更加收敛,重心在字重之间经过了重新配置;笔画细节上处理得更加干练,简洁而平直化。未来荧黑的制作没有借助字体设计软件,而是完全利用代码所构建,使用自行开发的可视化调参工具完成家族设计。    

(2)篆刻相关文化产品

项目组内还成立了点石科技创业企划,正在设计与开发“点石”篆刻创作平台与Let's play seal cutting! App等篆刻相关的文化产品,旨在构建“全链路”的完整产品生态,实现体验、教育到培训的一体化培养,让篆刻艺术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3)“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书法家书法风格学习与复原”项目

参与研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书法家书法风格学习与复原”项目(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吴飞教授团队、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张仲非教授团队、腾讯AI Lab合作项目),结合浙江大学在计算机书法领域几十年来的丰富成果,探究书法字形机器生成技术,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书法创作领域的应用前景。人才培养与学科竞赛智能字体组在人才培养上取得诸多进展,多名本科生、研究生获得竺可桢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与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项目中的多位成员曾参与过Stepbeats、Mindband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项目。

JOIN 加入我们

如果你:

  • 对汉字历史变迁、设计方法或艺术理论与表现手法有着深入理解;
  • 热爱书法篆刻,或有字体设计、文字排印相关技能;
  • 对使用深度学习的计算机视觉领域有所实践,图形学基础扎实;
  • 擅长Web或App开发;

欢迎你成为我们的未来的伙伴,我们提供暑期夏令营、SRTP、毕业设计等学习机会,也欢迎同学们来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及设计学相关的博士、硕士。如果你对我们的工作充满好奇,对上述领域充满热忱,想一展才华,欢迎联系我们。咨询邮箱地址:

NEXT

科技设计实验室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